加入我们 我是员工 English
 
首页 | 学习进行时 | 医院概况 | 党建领航 | 医疗服务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医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
走在前列 穿刺腺行——记天津医大二院泌尿外科前列腺穿刺培训班第五期
2019-05-02

   阳光明媚,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一年好时节!近日,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举办了“第五届前列腺规范化穿刺活检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的导师除了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徐勇教授、牛远杰院长、张志宏教授,刘冉录教授、王勇副主任医师,王晓明副主任医师以外,还特别邀请了国内的著名泌尿外科中青年专家作为培训导师,包括北京协和医院的严维刚教授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李源教授。学员包括来自天津市各郊县医院、山东鲁中医院、唐山市人民医院和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秦皇岛中医医院、石家庄第一医院等各地区医院的近60名学员。

  前列腺穿刺学习班现场洋溢着热烈的气氛

  首先,徐勇教授和牛远杰院长为大会致辞,欢迎到场的学员积极报名,共同探讨学习。

  徐勇教授致欢迎辞

  牛远杰教授祝贺本次学习班顺利召开

  接着徐勇教授,牛远杰教授,张志宏教授主持了“手把手”穿刺培训班启动仪式。

  
专家合影

  考虑到每个学员的要求,培训班列选出5个病例,分别采用经会阴模板定位前列腺饱和穿刺活检术、TRUS-MRI引导靶向融合前列腺穿刺活检术、经直肠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与学员面对面,手把手交流经验与心得。

  手术演示环节,除了手术视频转播以外,学员们还可以进入手术室进行现场观摩,学员与专家进行了非常热烈的讨论,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再次说明前列腺穿刺活检术是前列腺癌确诊的金标准!

  首先严维刚教授给大家进行了经会阴模板定位前列腺饱和穿刺活检的精彩演示,随后我院的田晶副主任医师、朱识淼博士、张洪团博士,姜行康博士等演示了TRUS-MRI引导靶向融合前列腺穿刺活检术、经会阴前列腺饱和穿刺活检术以及经直肠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

  手术演示后严维刚教授分享了《经会阴穿刺活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我们共同回忆前列腺穿刺活检的历史,认识到前列腺穿刺活检的现状以及经验分享,最后探讨目前正在探索的靶向穿刺的前沿技术,学员们收获颇丰!

  李源教授分享了《经会阴前列腺穿刺活检术的优势和经验分享》用生动的视频介绍,将日常经会阴前列腺穿刺活检术中的要点一一分析,学员们感觉受益匪浅!

  
随后,我院的王勇副主任医师分享了《经直肠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细致地将术中的注意事项列举分析,使学员们更加直观地认识到前列腺穿刺活检术的细节问题。

  最后,我院的刘冉录教授分享了《前列腺活检感染相关并发症分析》让学员们不仅意识到穿刺活检对前列腺癌确诊的重要性,还要有意识对患者进行术后监测,遇到并发症需要正确及时处理。

  培训学习班尾声,学员们学有所成,刘冉录教授和李源教授为每一位报名的学员颁发培训证书,并合影留念。希望明年大家一起继续努力,为广大学员创造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主办: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津ICP备05004084号-4 津教备0114E
地址: 天津市河西区平江道23号
电话: 022-88328832 邮编: 300211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