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我是员工 English
 
首页 | 学习进行时 | 医院概况 | 党建领航 | 医疗服务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医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
【医院动态】大数据下的血液净化质量管理——2019年医大二院全国血液透析示范中心培训班开班
2019-03-26

  2019年3月22日,来自东北三省及天津周边地区的医生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肾脏病血液净化科,参加为期一天的全国血液净化中心示范培训班。

  全体学员参观我院血液透析发展展览

  我院肾脏病血液净化科主任姜埃利教授,首先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肾脏病血液净化科进行了介绍。姜教授指出,天津是中国血液净化的发源地,肾脏病血液净化科经过以马腾骧教授为先驱的三代人不断传承发展而来。为了加深学员们对中国血液透析发展的认识,姜埃利教授带领全体学员参观了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透析发展展览,为学员们讲解血液透析的历史。

  当讲到Kolff轮毂式透析器时,姜教授激动介绍到,全球只有区区十几台这种第一代人工肾,而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就有2台。学员们对眼前的各种透析器和资料深深吸引,不断拍照观看记录。

  全体学员参观我院血液净化科门诊透析中心

  参观血液透析发展展览后,学员们一行来到血液净化科门诊透析中心。姜埃利教授向学员们讲解中心如何布局,如何利用网络数据综合管理血液透析患者,如何综合各种机器,化验等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并现场演示数据录入和调取,令学员们印象深刻。

  现场为学员讲解演示如何进行隧道型导管的置入手术

  姜埃利教授和魏芳主任医师在肾脏病血液净化科病房为学员们现场讲解演示如何进行隧道型导管的置入手术。姜教授耐心细致的向学员们讲解每一个步骤的用途和意义,并毫无保留的传授自己多年积累的置管经验,狭小的置管室内气氛热烈,而姜教授精准迅速的置管演示更令学员们大为赞叹。学员们都凝神屏气,生怕落下任何一个细节

  下午,学员们在我院C座四楼会议室参加理论培训。姜埃利教授首先就血液透析患者血管通路的建立原则进行了介绍,涉及血管通路的类型,优缺点,适应症和需要注意的重点内容并针对血液透析患者中日益增多的CKD-MBD并发症做了详细的讲解。

  陈海燕博就高磷血症的管理进行了经验介绍,并结合我院血液净化中心多年患者的大数据分析结果将高磷血症的治疗策略进行了详细阐述。

  魏芳主任医师选取了一个典型病例,探讨其非含钙磷结合剂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的应用体会,为各位学员在磷结合剂的使用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

  最后,王立华副主任医师将临床中应用非含钙磷结合剂的文献报道结合病例分析给各位学员进行了呈现,并提供了各种磷结合剂应用的参考标准。

  授课结束后,学员们与各位讲者进行问答互动,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既对我国血液净化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同时又收获了血液透析患者的标准化管理经验与临床常见并发症的处置,特别是在当今网络化平台中,如何运用大数据管理血液透析患者充满了信心。

  肾脏病血液净化科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肾脏病血液净化科设有门诊透析中心和病房。目前设医护人员70名,拥有血液透析机120台,CRRT机8台,维持性透析患者500名。腹膜透析患者200名。病房床位46张。能开展各种血液净化技术及复杂血管通路的建立。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血液透析中心。我院血液净化专业人才梯队合理,具有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8人,海外留学背景4人,天津“131”梯队培养人才1人。是天津市卫健委血液净化质控中心挂靠单位。

主办: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津ICP备05004084号-4 津教备0114E
地址: 天津市河西区平江道23号
电话: 022-88328832 邮编: 300211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