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我是员工 English
 
首页 | 学习进行时 | 医院概况 | 党建领航 | 医疗服务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医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
肾脏病血液净化科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肾脏病血液净化科的前身是天津市泌尿外科研究所血液净化中心。是由天津市著名泌尿外科专家马腾骧教授于1959年率先在国内使用人工肾救治急性肾功能衰竭获得成功,成为国内人工肾进入临床实用阶段的标志。

  从1959年开始,马腾骧教授组织编写教材,举办血液透析培训班30余次,培养进修医生来自天津、北京、上海、浙江、南京、广州、新疆、宁夏,南至福建、陕西、厦门、东北三省等。目前已培养200多名进修医护人员,遍及全国,推进了全国血液透析工作。1985年以后,血液透析工作在全国迅速普及,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血液透析中心在城市和县区成立,越来越多的终末期肾病患者得到治疗。同时我们对血液透析技术在治疗疾病中的作用也不断提高。

  1992年,姜埃利医生在取得联邦德国医学博士学位后,放弃了许多国外移居和逗留机会,毅然回国创业发展。高端的理念、先进的管理和精湛的技术使得天津(中国)血液透析发源地-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透析中心快速发展,不断由单一的血液透析走向多元一体化的治疗中心,开展了 血液滤过、血液透析滤过、血液吸附、血液免疫吸附、血浆置换、CRRT等技术,完善了单一的血液透析向血液净化治疗的转变,建立了肾脏病-血液净化治疗研究中心,实现了肾脏病、免疫性疾病、神经性疾病、心、肝、肺器官衰竭和严重感染性等疾病的跨学科辅助治疗,培养了大量的研究生,完成了许多国家教委和省市级科研研究。

  我科目前有血液透析中心2个,透析机共120台,门诊血液透析患者400人,腹膜透析患者200人。病房病床数54张,共有医师17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7名,硕士学位9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3人,目前联合参与全国多中心研究4项,天津市卫生行业重点攻关项目结题一项,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中心主任姜埃利教授的团队以血管通路建立及相关并发症的处理为核心技术,在血管通路血流动力学方面进行了大量动物实验及基础研究,并于2016年申请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目前在国内外共发表论文50余篇。在2015年巴塞罗那召开的国际血管通路大会上,姜埃利教授率领其团队医生三次登台发言,就血管通路功能障碍的机制研究进行了口头发言,获得国际相关领域专家肯定。同时作为天津市医学会肾脏病学会和天津市医师协会主委单位,以姜埃利教授为核心的团队多次举办天津市肾脏病学术会议,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邀请到国内外许多知名专家就肾脏病血液净化的前沿热点问题进行讲座,成为每年一次的肾脏病盛会。

  在科普方面,多次在国际肾脏病日举行大型义诊和宣传活动,累计科普人数300多人次。同时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利用大数据平台搭建天津肾脏病大数据网络,将慢性肾脏病的防治做到了系统化,信息化。

  

  

  

  

  

  

主办: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津ICP备05004084号-4 津教备0114E
地址: 天津市河西区平江道23号
电话: 022-88328832 邮编: 300211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