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我是员工 English
 
首页 | 学习进行时 | 医院概况 | 党建领航 | 医疗服务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医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
产科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产科是天津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之一,也是天津市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基地,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科室。

  自1992年建科之始,产科即注重学科建设,积极开展临床与基础研究,成就了一支技术力量雄厚的医疗教学科研队伍。首任科主任刘映粦教授为天津市首位围产医学博士生导师,曾承担国家;前任科主任韩玉环教授为硕士生导师,曾任天津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副主委。华绍芳主任医师为现任科室负责人,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产科现拥有医生16人、护士28人,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2人,11名医生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医学博士1人,博士在读3人),硕士生导师1名。

  产科开设普通门诊、专家门诊以及新生儿复查门诊,由经验丰富的主治、副主任、主任医师应诊,开展孕期保健、高危妊娠评估与诊治、产后复查以及新生儿喂养咨询等工作。本院产科兼具两大优势:天津医大二院的综合优势以及产科、新生儿科密切合作优势。对妊娠期高血压疾患、妊娠期糖尿病等高危妊娠以及妊娠合并其他内外科疾病的处理具备良好的条件;对早产早破水、自发性早产等的围产期处理具有丰富经验;对早产儿的抢救复苏具有独特优势;每年均成功抢救百余例产后大出血、子痫、妊娠合并肾衰等危重患者。现产科病房拥有床位34张,年出院人数约3000余人次,床周转次数及病床使用率均居医院前列。目前,科室可开展胎心电子监护、无痛分娩、导乐减痛分娩、妊娠期糖尿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新生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等筛查。专业开展各种产科手术:包括顺产接生术、会阴侧切缝合术、会阴裂伤缝合术、产钳助娩术、清宫术、晚期妊娠引产术、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术以及复杂剖宫产术(粘连松解术、子宫肌瘤剥除术、附件肿物切除术及子宫切除术等)。

  在首任科主任刘映粦教授带领下,科室注重科研探索与创新,科室主要有四大研究方向:(1)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临床基础研究;(2)妊娠期糖尿病、孕期营养相关临床基础研究及;(3)胎膜早破、早产的临床基础研究;(4)围产期超声影像学研究。科室已完成国家计生委科研项目1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3项,天津市卫生局课题3项,天津医科大学科学基金2项。3项科研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3项新技术填补天津市卫生局空白。

  产科具有优良的教学传统,多名教师在各级别教学比赛中获得殊荣。目前承担医大五年制、七年制、留学生的课堂教学、见习及实习带教工作。

  脚踏实地、积极向上的科室文化造就了团结的集体,在工作负荷重、工作压力大等难题面前,产科全体医护人员团结一致、以贴心的服务和精湛的医术获得了患者的好评;连续多年因为在危重孕产妇救治中的突出表现获得天津市卫建委表彰;连续3年获得医院十佳科室的表彰。

  产科负责人简介:华绍芳,女,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产科负责人,产科党支部书记。从事围产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等高危妊娠的诊治具有丰富经验;对孕期营养、体重管理进行了较多临床研究。学术兼职包括:天津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专家协作组成员、天津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天津医学会早产与早产儿分会常委、天津市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常委、天津市妇产科质控中心委员、天津市卫计委聘请的健康教育专家、天津康复学会盆底康复分会常委,还担任《天津医药》、《天津医科大学学报》等杂志的审稿专家。   

主办: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津ICP备05004084号-4 津教备0114E
地址: 天津市河西区平江道23号
电话: 022-88328832 邮编: 300211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