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我是员工 English
 
首页 | 学习进行时 | 医院概况 | 党建领航 | 医疗服务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医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
胸部创伤

  在工业发达国家,创伤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在所有疾病中均位于首位。在所有创伤致死的患者中,有25%是由胸部创伤直接导致的,另有25%胸部创伤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创伤后肺炎、急性肺损伤、ARDS影响严重创伤的恢复。大部分的胸外伤患者可以通过非手术治疗或胸腔闭式引手术治愈,也有一部分患者需要急诊开胸手术。

  胸部损伤控制包括早期修复气管支气管损伤、严重肺撕裂伤的修复等。在受伤的当时或是转运及抢救的过程中就发生死亡的患者,其常常是由于心包填塞或大血管破裂所造成的。需要急诊开胸手术的患者,此类病人常常是由于大血管或肺实质的损伤引起血流动力学不稳,或有食管、大的支气管损伤的病人。生命体征平稳、仅需要观察或放置胸腔闭式引流进行治疗的病人,约占所有胸部外伤总数的80%-90%。如有进行性出血、持续性气胸、凝固性血胸、脓胸及其他合并损伤则需要进行二次手术治疗。

  1、肋骨骨折:肋骨骨折出现在大部分的胸外伤当中。 伤后肺炎、肺功能不全使肋骨骨折复杂化。肋骨骨折患者应用有效的镇痛,可以减少肺不张、改善功能残气量及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的能力。 严重多根多处肋骨骨折可以导致连枷胸,连枷胸为3根及以上肋骨出现2处以上骨折,导致胸壁完整性缺失,是一种高死亡率的严重创伤。肋骨骨折患者若存在①严重胸痛;②骨折端明显移位;③合并有连枷胸;④合并有其他部位损伤,需早期稳定胸部情况。

  2、血气胸:大多数血气胸可以通过单纯引流治疗。未引流的血胸或残余血胸(继发于肋骨错位、胸引管堵塞)将导致脓胸或肺纤维包裹。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后,CT提示胸腔内仍大量液体未引出,可进行手术治疗。

  3、膈肌破裂:闭合伤或开放伤均可引起。由枪弹或锐器刺入引起的膈肌损伤多为胸腹联合伤,常于手术时发现,并进行修补。而胸腹挤压伤、减速伤或撞伤引起的膈肌破裂,由于缺乏典型的临床征象,加之有合并伤存在,受伤早期往往无明显症状,不易及时做出诊断。膈肌裂口难以自然愈合,当腹内压增高时,可以使膈肌裂口扩大,更多的腹内脏器进入胸腔。膈肌破裂的临床表现主要与膈肌破裂的大小,进入胸腔内脏器的种类及多少以及是否发生梗阻及绞窄等有关。一旦确定诊断,应及早手术治疗。

  我科开展胸部创伤危急重症的抢救及诊治,成功抢救数十例复合外伤、危重外伤患者,实施数十例危重患者急救手术包括胸腔探查止血、肋骨骨折内固定、膈肌破裂修补、肺/支气管裂伤修补等,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

主办: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津ICP备05004084号-4 津教备0114E
地址: 天津市河西区平江道23号
电话: 022-88328832 邮编: 300211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