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我是员工 English
 
首页 | 学习进行时 | 医院概况 | 党建领航 | 医疗服务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医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
2021年第一季度健教宣传知识

  内容一、二手烟给孩子带来哪些隐患

  儿童是环境污染的最大受害者,通常,儿童会经历比成年人更高的环境暴露,按每磅体重算,他们比成年人要呼吸更多的空气,从而吸入更多的污染物,再加上儿童好动、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免疫功能不健全等原因,使得他们更易受到污染物的伤害。世界卫生组织评估认为,“二手烟”对儿童健康的危害主要有:引发儿童哮喘、幼儿猝死综合征、气管炎、肺炎和耳部炎症等。长期被动吸“二手烟”,还可引发肺癌等多种恶性肿瘤。有吸烟习惯的儿童家长要主动戒烟,没有戒断的请到室外吸烟。托儿所、幼儿园和中、小学校要努力创造无烟环境,老师和工作人员要主动戒烟,更不要当着孩子和学生的面吸烟。逐步推广和建立“无烟托儿所”、“无烟幼儿园”、“无烟学校”,为儿童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内容二、春节期间如何合理饮食

  1、少盐少油易清淡

  2、多吃蔬菜和水果

  3、杂粮主食不可少

  4、适量饮食,切勿暴饮暴食

  5、多饮水少饮酒

  6、按时就餐,饮食规律。

  7、品种选择勿猎奇

  8、食品卫生和清洁

  内容三、预防新冠肺炎自我防护8项重点措施

  1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空间、到人多密集场所要佩戴口罩,同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

  2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

  3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后弃置于垃圾箱内。

  4居室和办公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冬季使用空调前应进行清洗和必要的消毒,保持一定的空气流动和自然通风。

  5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选购时要戴一次性手套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口罩。

  6杜绝带病上班上学。因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前往医院时要正确佩戴口罩,不搭乘公共交通,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配合医生进行隔离诊疗。

  7不扎堆、不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等活动。

  8乘坐公共交通时,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接触方式充值、购票。遵守公交、地铁等部门防疫规定。

  内容四、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科普

  目前新冠疫苗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接种。

  第一步,主要是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

  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或者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目前我国批准用于紧急使用的疫苗累计已经完成100多万剂次的临床试验和紧急接种工作,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也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这些说明目前国内紧急使用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安全性良好。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疫苗的保护率达到百分之百,因此,接种新冠疫苗以后,个人防护措施不减,还是要求大家继续维持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好习惯。

主办: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津ICP备05004084号-4 津教备0114E
地址: 天津市河西区平江道23号
电话: 022-88328832 邮编: 300211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