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我是员工 English
 
首页 | 学习进行时 | 医院概况 | 党建领航 | 医疗服务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医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
“舌尖上的结核治疗”----结核病患者饮食营养篇

  2021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

  1.饮食营养对于结核病的治疗至关重要

  结核病具有传染性,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多数结核病患者在患病期间会处于一种营养失衡状态,导致体重下降,不利于疾病的治疗与身体的康复。

  增强营养,可以弥补疾病带来的身体消耗;增强人体的抵抗力,有利于受损身体组织的修复。

  研究表明,营养不良的患者更容易出现:

  -影响抗结核药物吸收,病情加重。

  -抗结核治疗后痰菌不容易转阴。

  -药物性肝损的风险可能增高5倍。

  死亡率可能增高2-4倍。

  2均衡的饮食和营养十分重要

  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不同,缺乏任何一种都会影响身体健康。尽可能吃多种不同的食物以保证人体所需营养物质。

  结核病患者总的饮食原则为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纤维膳食。

  高热量

  -高热量食物是指含淀粉、糖类等碳水化合物较高的食物。

  -结核病对身体的消耗极大,患者需要摄入比一般人更多的热量。

  五谷杂粮:米、玉米、小米、高粱、小麦、大麦、土豆、红薯、山药等。

  高蛋白

  -高蛋白是修补人体受损组织的重要营养素

  -每天保证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有益于结核病灶的愈合和身体康复

  肉类:猪肉、牛肉、羊肉、鱼肉等。

  豆类:豌豆、扁豆、花生、黄豆和豆制品(包括豆腐、豆浆)等.

  蛋类和奶制品:鸡蛋、牛奶、酸奶、羊奶等。

  高维生素、高纤维

  -新鲜的蔬菜水果是维生素及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

  -丰富的维生素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减轻结核药物的不良反应。

  -高膳食纤维能加速人体新陈代谢,促进大便通畅,将毒素排出体外。

  水果:苹果、橙子、梨、香蕉、草莓、樱桃、木瓜等。

  蔬菜:绿叶蔬菜、西红柿、芹菜、大灯笼椒、黄瓜、南瓜、海带、胡萝卜等。

  3给具有以下状况的结核病患者的饮食健康提示

  ●结核病治疗期间咯血患者:少食或不吃辛辣刺激的食品,如生姜、胡椒、花椒、人参、狗肉等,不吃火锅。

  ●结核病治疗期间尿酸偏高患者:轻度增高可多喝水,促进尿酸排出。同时,禁食高嘌呤食物,如贝类、深海鱼、虾、动物内脏、豆类,禁喝啤酒。尿酸增高严重时应及时就医,并遵医嘱服用药物。

  ●结核病治疗期间合并肝炎或出现肝损的患者:禁食过多脂肪、食盐。

  ●结核病合并贫血的患者:适当进食动物瘦肉、蛋黄,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促进铁吸收。

  ●结核病合并糖尿病患者:不宜吃含糖类及大量淀粉的食物,如甘蔗、蜂蜜、蜜饯、冰淇淋、土豆、藕等,应多吃富含纤维的蔬菜、瓜果。控制主食量,搭配粗杂粮。

  ●肾功能不全者:慎用高蛋白食物,防止尿毒症的发生。

  4结核病治疗期间饮食的注意事项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少食多餐、不偏食,做到食物多样化,荤素搭配。

  ●禁烟、禁酒,避免给人体器官(肺部、肝脏)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一线抗结核药物应空腹服用,如早餐前1小时服用。若不能空腹,可以在用餐2小时后服药。避免用牛奶、豆浆送服。

  ●二线抗结核药物包括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环丝氨酸、利奈唑胺、氯法齐明等,应随餐服用。抗结核药物可能令你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肠胃不适等症,因此请勿擅自停药,应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注意食品卫生安全。蔬菜水果要洗净或去皮后食用。忌生冷,切勿食用过期、变质的食品,避免因腹泻影响每日的正常服药。

主办: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津ICP备05004084号-4 津教备0114E
地址: 天津市河西区平江道23号
电话: 022-88328832 邮编: 300211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