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我是员工 English
 
首页 | 学习进行时 | 医院概况 | 党建领航 | 医疗服务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医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
2021年第二季度健教宣传知识

如何预防结核病

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卡介苗被证明是迄今为止最有效、最可靠的预防方式,免除了新生儿及儿童患重症结核病的危险。如果出生时没有接种卡介苗,应及时补种。

工作环境和居家生活应注意经常通风。结核菌可以通过飞沫传播,而带菌飞沫会漂浮在空气中。研究证明,通风将明显减少带菌飞沫的浓度,从而降低结核菌的传播。

如果家中有肺结核患者,传染期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护。生活中注意做好杀菌消毒,吃饭时实行分餐,患者的碗筷每天进行煮沸灭菌、被褥定期进行暴晒杀菌,保护家人,避免造成家庭传染。

科学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保持乐观心态和合理饮食。锻炼身体与均衡营养可增强人体免疫力,减少患结核病的机会。

被动吸烟有害健康

1.科学依据:

被动吸烟又称吸二手烟,是指不吸烟者吸入吸烟者呼出的烟雾。二手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能使非吸烟者的冠心病风险增加25-30%,肺癌风险提高20-30%,可以导致新生儿猝死综合征,中耳炎,低出生体重等。即使短暂接触二手烟,也会导致上呼吸道损伤,激发哮喘频繁发作;增加血液粘稠度,伤害血管内膜,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等。

2.健康行为:

(1)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吸烟。

(2)不在家庭里吸烟。

(3)依据公共场所禁烟法规,抵制二手烟。

疫情期间,工作场所应如何做好防护?

遵守单位防疫规定:

1. 进入工作场所要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出示、出入登记等。

2. 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向单位报告,不要带病上班。

3. 在工作场所中,应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开窗通风、少聚集。

4. 乘坐电梯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按钮。

5. 对于机场、火车站、公交车、地铁、商场、农贸市场、餐饮、学校等重点场所的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场所的疫情防控规定开展工作。

新冠疫苗接种流程

主办: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津ICP备05004084号-4 津教备0114E
地址: 天津市河西区平江道23号
电话: 022-88328832 邮编: 300211
技术支持:北方网